Salon News | Key Resourc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New Energy Vehicles

Themed Salon 2022-03-22

2022年3月22日下午,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举办了CCTP第十六期沙龙研讨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资源保障。来自14家机构近20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从业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就双碳目标及全面电动化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面临的挑战及回收利用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沙龙由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项目主任兼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执行委员会主任龚慧明先生主持并做议题背景介绍。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研发专家孙锌女士、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先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主任工程师胡嵩先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研中心副总工程师黎宇科先生分别进行主旨发言。


孙锌女士分析了镍钴锂等原材料面临的资源风险和资源效率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政策建议。韦洪莲先生介绍了废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的基本背景及行业管理现状,并分析了锂电池的资源利用情况和废电池拆解过程中的环境风险,最后基于以上分析,从提高政策法规的约束能力、创新商业模式等六方面提出了建议。胡嵩先生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他系统地梳理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政策体系框架,并对下一步政策管理的趋势进行了研判。黎宇科先生深入分析了汽车报废回收的管理制度并对相关重点政策标准研究现状进行了解读,最后对汽车报废回收行业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展望。


在讨论环节,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先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执行秘书长张敏先生、上海瑬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班乐先生、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伟先生、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张振中先生、苏州博萃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正高工、总经理林晓先生以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综合业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邓毅先生积极发言,就国家如何定位和管控重大战略资源,汽车行业如何推动设定电池及材料回收率的目标,电池生产企业是否需要推出明确的再生材料使用比例目标,如何平衡梯次利用对原材料的锁定效应及供需变化带来的减排效益,以及当前资源能否保障未来2035年中国实现全面电动化等问题从各自的角度发表了观点。


最后,龚慧明主任以环境友好、回收高效、资源可靠和供应安全四个词概括了本次会议所探讨问题的核心目标。他提到,目前中国资源利用效率较高,不必过分担心资源浪费问题。但在环境、渠道以及技术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仍然不容小觑。另外,需要稳步系统地推进电池、原材料及再生材料方面问题的解决,避免孤立片面地对待各个要素。最后,他建议从全球视角定位中国战略,做好对贵金属、关键金属资源保障、供给及收储制度的顶层设计,助力全社会成功实现电气化转型。




本次沙龙嘉宾来自以下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委会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博萃循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鎏明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清华大学







Subscribe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s

CCTP is a non-governmental, non-profit, and voluntary platform, focusing on policy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s, summarizing and disseminating national and global practices for a net-zero transportation se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