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现场 | 交通零排放转型下的多元化补能 —— 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的安全与创新

主题沙龙 2023-11-14

        11月13日下午,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联合能链成功举办了CCTP第二十五期主题沙龙:交通零排放转型下的多元化补能 —— 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的安全与创新。来自20多家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从业者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共同交流研讨。会议就不同交通能源的定位和发展趋势、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在道路交通零排放转型中发挥的作用、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面临的关键挑战及应对方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会议由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项目主管杨佩佩主持。CCTP执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零碳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贺武致辞,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清洁交通项目主管王雯雯CCTP介绍。能源经济学家、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博导董秀成、能链碳中和事业部总经理翟宇博、中汽数据有限公司补能战略室室主任吕旺先后进行先导发言。

 

一、先导发言


董秀成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政策和市场环境分析为题,深入介绍了双碳目标下,我国经济和能源电力的主要发展目标及能源结构。他指出清洁电力和氢能是未来交通运输领域的主要动力来源,并强调了政策和市场环境对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发展的重要性。


翟宇博的演讲题目是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的布局实践。随着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快速增长,传统燃油运营商面临满足汽车补能需求、新能源网络建设与实现资产有效管理的双重压力。他还就加油行业的现状与应对之法以及综合能源港的重要功能和核心价值进行了分享。


吕旺未来充电模式发展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变化为题展开分享。他介绍了新能源汽车补能产业发展现状,充换电行业发展挑战与企业发展机遇以及补能产业趋势预判等内容。对于2030年补电领域的发展趋势,他提到,稳定的电力供给将是稀缺资源,绿电的快速增长导致全国电价政策出现差异化,部分地区和城市会出现油价和电价倒挂现象。

 

二、议题讨论


议题讨论环节由杨佩佩主持,中国能源研究会智慧交通与绿色能源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贾俊国、中电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副主任、中国充电联盟主任刘锴、能源经济学家、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博导董秀成、能链商管业务拓展负责人张子航、中汽数据有限公司补能战略室室主任吕旺以及能链碳中和事业部总经理翟宇博等专家积极参与讨论,共同就汽/柴油、天然气、电力、氢能等各类交通能源的定位和发展趋势、综合能源服务站在道路交通零排放转型中发挥的作用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目标的设定等相关议题发表了深入的见解。


三、总结


在会议的最后,王贺武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感谢各与会嘉宾在此次沙龙上做出精彩分享,有效助力CCTP发挥知识分享与传播的平台作用,加速中国交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本次沙龙的嘉宾主要来自以下机构:(按首字母顺序排列)


成都机动车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对外经贸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华为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能链

能源基金会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清华大学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中国能源研究会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