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丨毛保华:为高铁分时分线差异化定价,促进高铁与民航客运结构优化

专家观点 2023-07-25


7月25日上午,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成功举办了CCTP第二十二期沙龙研讨会——航空减排新思路:中短途客运航空转高铁。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毛保华受邀出席本次沙龙,并就“双碳目标下高铁与民航出行结构优化策略研究”作先导演讲。本文是对毛保华教授发言的整理和总结。


1. 高速铁路与民航机场已成为我国乘客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高速铁路与民航机场在乘客出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都是高质量出行服务的提供者。根据铁路部门统计,铁路客运周转量中高铁部分的占比已从2010年的5.3%上升到2019年的52.7%。目前,高铁已覆盖93%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民航机场方面,2022年全国颁证运输机场达254个,其中定期航班通航机场253个。民航客运周转量从2010年的7.92%增加到2019年的33.11%。国家《“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250公里及以上时速高铁网对50万以上城市覆盖将达95%以上。


2. 东西部地区乘客的出行方式存在较大差异,主要具有以下特征:


在客运量占比方面,东部省份铁路、民航客运量占比显著高于西部地区;东南沿海及旅游省份的民航客运量占比相对较高。西部地区主要依赖公路运输,公路客运量占比超过65%。


图1 不同地区各运输方式客运量占比


在客运能力利用率方面,多数东、中部省份高铁线路能力利用率较高,西部省份部分高铁线路能力利用率相对较低。


对民航客运机场而言,非支线机场能力利用率较高,所有干线与枢纽机场能力利用率在50%以上。据对部分省区机场的抽样统计,支线机场能力利用率总体偏低,超过1/4的支线机场利用率小于50%,利用率在50-80%的机场也超过了1/4。


图2 2019年部分机场能力利用率统计


3. 乘客出行方式的选择受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


首先,除票价以外,影响乘客选择高铁还是航空的一大因素是出行时间。据对3,526位调研对象的问卷调查,出行时间5小时是70%左右高铁与民航旅客选择的分界线。


高铁和机场所处的地理位置也会对出行方式的选择产生影响。多数城市的高铁站较机场更具地理位置优势,比如兰州、杭州市中心地区与机场之间的驾车时间是与高铁站间的2-5倍。个别城市如昆明机场较高铁站更具地理位置优势,中心地区至机场、高铁站的驾车时间之比为0.96,公共交通时间之比为0.86。


此外,两端接续时间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高铁站的接续时间多数(华东85.4%、西北68.6%)在1小时以下。机场的接续时间多数(华东89.7%、西北70.4%)在2小时以下。问卷结果也显示,华东地区旅客去高铁站、机场的接续时间短于西北地区,可见西北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仍有待提升。


通过多种因素的综合分析,票价相近时,大部分乘客倾向选择高铁,高铁与民航接驳时长影响出行选择。东、西地区乘客选择行为总体相似;西北地区选择民航的比例略高于华东地区。


4. 与民航相比,高铁是更加清洁的交通工具


根据北京交通大学课题组的研究,铁路动力以电力、柴油和燃煤为主,电力消耗量占主要部分。在牵引运行阶段,2019年高速铁路的碳排放因子约为26.27gCO2/人公里,考虑到车站、车辆基地等用能站段以及高速铁路七大工程的养护维修排放,2019年高铁全过程碳排放因子为30.48gCO2/人公里,比仅考虑牵引运行阶段高约16%。


对民航客运而言,炼油过程的碳排放因子折合约10.2gCO2/人公里,飞机巡航和起降过程碳排放因子约为95.3gCO2/人公里,再加上飞机非飞行器排放源,民航客运全过程碳排放约为108.3-112.9gCO2/人公里。与民航客运相比,民航碳排放因子是高铁的3.6-3.9倍,高铁的碳排放远低于民航飞机。


5. 促进高铁与民航客运结构优化的对策


基于目前我国高铁客运的供需现状,高铁在下列方向具有改革潜力:


  • 从高铁线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出发,研究推行分线差异化定价策略,促进相关区域经济发展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
  • 根据乘客出行时间规律,研究出台分时定价策略,用好高铁设备设施的低谷能力,改善铁路企业经营效益;
  • 针对不同出行群体,尤其是中低收入者、学生及弱势群体,出台更多价格优惠策略,更好体现国家铁路的准公益性特征,造福广大百姓;
  • 改善高铁列车运行组织方法,通过牺牲部分列车旅行速度来增加西部高铁线路列车停靠频率,扩大高铁服务时间与空间面;
  • 根据目前速度高的列车具有较大市场需求的现状,进一步加大不同速度等级列车之间的票价差异化水平,提高铁路运营企业的经营业绩。


针对民航的建议:


从我国综合交通网络的格局特点看,扩大支线机场航班经停是民航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研究表明,在没有直达高铁的城市间增加机场经停航班,可显著扩大支线机场客运需求,提升其航班上座率。增加经停尽管可能增加飞行过程的碳排放量,但其价格优势导致的上座率的提升可抵消这种负面的增加,其单位客运周转量的总排放量未必会增加;同时,支线机场利用率的提升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利于我国居民出行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