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丨翟宇博:“油转电+综合能源服务+品牌连锁”多措并举,促进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

专家观点 2023-11-13



2023年11月13日,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成功举办了CCTP第二十五期沙龙研讨会——交通零排放转型下的多元化补能 —— 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的安全与创新。能链碳中和事业部总经理翟宇博受邀出席本次沙龙,并就“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的布局实践”作先导演讲。本文是对翟宇博总经理先导发言的整理和总结。


能源与交通行业趋势


能链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能源消耗占全球能耗的26%交通能耗占总能耗的20%,化石能源消耗在交通能耗中的占比超过90%。在车辆保有量方面,美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837辆,日本为591辆,但中国仅有220辆,与世界平均水平(327辆)仍存在较大差距。能链研究院预测,中国燃油车保有量将于2025年达峰,峰值约为3.27亿辆,需通过提升车辆使用效能实现达峰阶段的节能减排;汽车保有量将于2033年达峰,峰值约为4.67亿辆,通过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加速替代来实现快速减排;2056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峰,峰值约为3.46亿辆,将推动绿电、绿氢等零碳能源规模化应用,实现全面碳中和。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速。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690万辆,渗透率从2019年的4.5%上升到2022年的25.6%,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全球中的占比高达61%。公安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620万辆。

图1 油电切换预测图(来源:能链研究院)


综合能源服务的国家政


2020年商务部发布了《关于促进石油成品油流通高质量发展意见》并提出引导社会“小散”加油站通过特许加盟、托管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与主渠道企业合作。2022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稳步推进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城市小区、大型公共服务区,建设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综合能源站和终端储能,这是一个关于综合能源港非常重要的政策支持。伴随国家和地方在基础设施和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政策的发布以及相关指标的明确,国有、民营和外资等各类型油站都积极参与到了综合能源站及相关服务的转型进程中。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速。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690万辆,渗透率从2019年的4.5%上升到2022年的25.6%,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全球中的占比高达61%。公安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620万辆。



表1 综合能源服务的国家政策(部分)


加油行业的现状与解法


能链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加油站总量约为10.76万座,较2021年减少约110余座,同比下降0.11%。在单站服务车辆数方面,通过横向比较发现,中国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目前德国单站服务车辆数约为3,399辆/站,英国为4,300辆/站,中国仅为2,400辆/站。同时,当下的加油行业面临挣钱难、油价震荡、监管趋严、竞争激烈以及转型承压等多个方面的挑战和压力。


应对以上困难的解决方法是“油转电+综合能源服务+品牌连锁”三管齐下:


油转电要求现有加油站实现新三化,即品牌化、数字化及多元化。品牌化需加油站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目标市场,明确自身品牌定位及核心价值,突出差异化特征和优势,并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专业的高标准服务,同时利用多种媒体渠道和营销手段有效提高品牌知名度。数字化要求油站通过智能及数字化的方式和平台提高整体运营效率,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多元化意味着今后的加油站将不再只是一个仅为汽车补能的站点,它将转变为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和服务的综合场景。


能够提供完备的能源服务的综合能源港具有以下四大功能:

1)充换电:设置大量充电桩及换电站,保障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2)油、气、氢供给:加油站、加气站、加氢站一体化;

3)风、光、储、微能网:深度融合光伏微风发电,实现多种清洁能源;协同互补,全面打造清洁能源生态圈;

4)多元化商业服务:为车辆提供保养、检测洗车等服务,为车主提供休闲、娱乐、餐饮等商业服务。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