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速递丨碳核算标准和边界问题深刻影响汽车供应链脱碳进程

专家观点 2023-02-21



随着行业电动化转型步伐的加快,汽车行业的碳减排已经不再是单一的产品零配件的脱碳,而是关乎整个汽车产业供应链的绿色低碳转型。而汽车行业供应链所涉及的环节之多、分工之细以及高能耗、高排放的发展现状都给整个行业的成功脱碳提出了新的挑战。打造安全可控、更有韧性的新型供应链体系,实现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汽车产业长足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此背景下,2月21日下午,德国交通转型智库(Agora Verkehrswende),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共同邀请中德行业内资深专家针对如何推动汽车产业供应链上的企业和产品脱碳进行深度探讨,共同探索中德的合作如何保障供应链的安全及可持续性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发言嘉宾(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Niels Angel Catena-X    可持续发展项目主任
Oliver Ganser Catena-X    汽车产业联盟负责人
    刘子瑜    宁德时代公共事务部经理
欧鹏飞    理想汽车政策研究院高级经理
    吴   烨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吴志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伍   珂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信息中心主任



一、 道路交通及汽车行业供应链碳减排有何必要性?


【吴志新】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不可逆转的趋势,并正在迎来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二氧化碳排放情况代表了经济体发展的质量,其降低意味着生产技术的提升,也意味着产业在供应链和价值链中所处的位置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变。当前,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的共识。据统计,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承诺,部分国家正在围绕碳中和正式立法。聚焦汽车行业,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汽车生命周期碳排放水平已经成为汽车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无论是对汽车产业实现长足发展而言还是对促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而言,汽车工业供应链碳减排都势在必行。


【吴烨】过去20年,中国汽车市场迅速发展,年均增速高达15%。目前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已经和欧盟、美国市场相当。2021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预计在未来10-15年内,还将会面临50%的增长,达到5亿辆左右的水平。此外,当前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也已超过200辆。而另一方面,道路交通碳排放水平也随之持续上升,在全球碳排放总量中占比达21%-23%,道路交通和工业两个领域将成为全球碳减排的重中之重。


【Thomas Becker】德国道路交通和汽车行业面临较大的脱碳压力。2019年德国每辆汽车供应链环节的碳排放足迹是12吨,如果不采取任何减排措施,到2030年,该数值将达到18吨。相反,如果采取有效的行动措施,每辆车供应链环节的碳排放足迹有望减少20%,降至9吨。因此,德国十分有必要加速推动汽车行业供应链的碳减排进程。


二、 汽车供应链环节减排哪些问题值得重点关注?


【吴志新】汽车产业碳排放责任边界的划定

汽车产业碳排放的责任边界应如何划分是值得关注的重点问题。比如,汽车生产制造商的碳排放应追溯到哪一个环节,是初始原材料供应商还是上游零部件供应企业?未来,中德双方有必要在相关细节方面统一认识和标准,从而帮助车企明确重点方向和领域,更好地促进整个汽车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Thomas Becker】企业数据透明度以及统一的披露标准

全球很多国家都要求企业设立碳排放账目以便于了解二氧化碳的排放情况,追踪产品的碳足迹。汽车产业的二氧化碳排放主要聚集在供应链环节以及车辆使用阶段,这要求主机厂和整车厂都积极作为,主动承担起二氧化碳减排责任。然而不同主体从各自视角披露的碳排放数据存在差异,如何统一企业以及价值链等多个层面的核算标准,建立可靠、可信的数据标准体系,提供能够满足各个层面的准确数据,仍然是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


【吴烨】明确碳排放边界以及制定生命周期排放清单

碳排放边界是当前汽车行业脱碳过程中需要明确的问题。目前,中欧双方的碳市场管理都呈现出加严的趋势,比如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拟对钢铁、铝等基础材料征收碳关税,中国碳市场已开展对基础材料企业的碳排放核查与管理,动力电池作为关键零部件也将纳入碳足迹监管。更多环节和更加初级的材料被纳入碳排放管理之中能够有助于明确汽车供应链上利益相关方的责任与排放边界。

摸清汽车行业供应链碳排放情况、获取并及时碳排放相关数据对推进整个行业的脱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明确电动汽车使用阶段外(如发电部门、电池生产部门)的排放情况,清华大学吴烨教授团队基于GREET平台开发了中国汽车的生命周期排放清单,用于燃料周期和材料周期的评估。以关键车用原材料钢铁、铝、铜为例,目前中国钢铁企业的技术已非常成熟,其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低于美国。随着更多再生钢的使用,未来短流程的电炉炼钢将会占据半壁江山。同时,生产企业也将提高铜和铝的再生材料使用量,这将有助于整个行业碳排放的持续下降。所以,弄清楚电动汽车行业上游环节的碳排放情况,制定中国汽车的生命周期排放清单这对通过电动汽车应用推广以加速交通运输领域的碳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伍珂】碳核算的统一规范和标准

汽车产业链碳足迹的核算工作是汽车供应链减排重要环节,但由于汽车产业链条太长,每个汽车企业的规模、碳足迹核算方法、数据质量存在较大差异,各个国家也搭建了不同的碳排放数据库,这就要求在整个行业、在各国之间统一规范和标准,建立免费的公共数据库,提升企业碳核算能力。这进一步要求中德双方在标准制定、碳排放因子相关数据互认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降低所有产业链上零部件及对应产品的成本,推动整个行业的低碳发展。


三、 中德企业分别采取了哪些行动措施确保汽车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并推动供应链脱碳?


【宝马集团】使用可再生电力,利用Catena-X系统收集碳排放数据

Thomas Becker & Niels Angel表示为促进汽车行业供应链减排,宝马采取了以下措施:

1. 与400多个供应商就使用可再生电力达成一致意见;

2. 汽车供应链所有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都计入到宝马汽车的碳足迹统计与审计中。宝马集团Catena-X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生态系统,它以一种数字化方式汇聚了汽车价值链上所有参与者的信息,收集了汽车供应链各环节一手的碳足迹数据。将汽车行业的减排目标细化到各级供应商,促进多级供应商参与到汽车供应链减排中并进行相互合作;

3. 由中立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全链条中所涉及的相关数据进行评估,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准确性及真实性。


【理想汽车】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厂,按照效率标准进行自研自制

欧鹏飞介绍,理想汽车将供应链分为不同的模块,并就必要的环节按照效率标准进行自研自制,从而实现上游成本与风险控制的良好平衡,确保汽车供应链的稳定。具体而言,对于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差别较小的零部件,主要由经验丰富、成熟可靠的供应商提供;而新能源汽车特有的核心零部件,如芯片,则会通过垂直整合供应链来实现自研自制。其次,为促进供应链减碳,理想汽车正在组建碳中和的工作组和委员会,并制定一个公司级减碳目标,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厂,旨在通过在产品组合、生产流程,包括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努力,降低价值链各组成部分的碳排放量。


【宁德时代】设计建设碳排放管理系统,制定节能降碳考核目标

刘子瑜表示,宁德时代高度重视低碳发展,正在制定集团的碳中和规划目标,稳步推进碳中和工作。为降低动力电池的二氧化碳排放,宁德时代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1. 将节能降碳作为生产运营环节的重要考核指标,并通过不断提升工艺技术来降低能耗水平;

2. 设计建设碳排放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涵盖了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以及供应链上下游的碳排放数据及信息;

3. 对动力电池的供应链碳排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为各环节供应商设置减排目标,提供培训管理与服务,并有序推进绿电及回收材料的准备工作。


四、 中德应该如何深化合作以促进汽车供应链减排?


吴志新】强化汽车产业全球供应链脱碳共识,建立中德汽车排放数据对接平台

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中德合作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已逐步成为中德两国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在全球气候变化新技术变革的推动下,中德将出现更多新的合作空间。

1. 建议建立中国与德国以及世界的汽车碳排放数据对接平台,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 促成并强化汽车产业全球供应链脱碳共识,明确分工、协同合作,共同维护汽车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行;

3. 发展低碳创新技术,加大汽车产品研发投入及资本对接,聚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前沿领域,组建科技创新和生态创新联合体,打造汽车产业稳定可持续的发展生态。

4. 促进国内外汽车行业相关机构的全面合作与深入交流,为汽车行业健康长久发展贡献智慧的力量。


【刘子瑜】推动欧盟、德国和中国合作开展碳排放等研究工作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当前数据库中数据与实际情况存在滞后和差异,建议尽快推动欧盟、德国和中国及相关行业机构的合作,成立联合工作组,在多方政府的共同领导下,对绿电销售情况、碳排放因子、数据库搭建等方面展开研究工作。


【Oliver Ganser】中德应加强在汽车碳足迹数据共享方面的合作

汽车行业全球供应链数据和信息的共享是碳排放核算和推动汽车行业脱碳的基础,也是目前较大的一个挑战。汽车供应链脱碳不能靠某一个公司或国家单打独斗实现,它需要整个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跨行业跨地区合作。供应链上的相关排放数据也需要公正的第三方审计机构的验证及核实,从而确保碳排放数据的质量。中德两国已组建了国际专家团队,从用户、监管、技术等多角度探讨了如何计算各环节及整个供应链的减排情况,这对在全球范围内搭建汽车碳足迹数据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德双方有必要加强在这个领域的合作。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