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现场 | 助力企业科学决策,核算方法赋能新能源重卡降本增效

主题沙龙 2023-09-07



9月7日下午,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成功举办了CCTP第二十三期主题沙龙。此次研讨会以“助力企业科学决策,核算方法赋能新能源重卡降本增效”为主题,吸引了近20家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从业者参与。会议就新能源重卡减排的经济性核算方法、新能源重卡降本增效的途径、提高重卡利用率和降低运营成本的创新方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会议由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清洁交通项目主管王雯雯主持。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高级工程师谭晓雨、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研究员牛天林、智慧货运中心中国区主任王波勇、落基山研究所高级咨询师刘琦宇先后进行先导发言。


一、先导发言


谭晓雨以“新能源重卡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题分析了近三年不同类型的新能源重卡销量情况,新能源重卡的技术路径和不同的应用场景,并梳理了加快推进新能源重卡应用、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宏观政策。在探讨新能源重卡推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从管理、技术及经济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强调货运是交通运输领域碳减排的关键,加快推广新能源中重型货车是实现货运行业中远期深度减排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牛天林以“中国商用车总体拥有成本研究”为题展开演讲,简单回顾了中国的宏观政策目标以及地方层面零排放中重型卡车推广的政策,并重点分析了中重型卡车的市场和技术。结合实际调研案例分析了不同地方的不同场景下中重卡的运营表现、能耗及总拥有成本等情况。
王波勇的演讲题目是“物流领域碳排放计算汇报和认证框架”。他介绍了计算物流温室气体排放基本原则和步骤以及全球物流排放委员会(Global Logistics Council Framework, GLEC)框架的计算公式,并就GLEC方法在中国的应用落地进行了详细的阐释。针对应如何规范地进行碳排放汇报的问题,他提到明确汇报内容、汇报对象及汇报原因尤为重要。最后,他提到货主和货运企业在数据收集、国内外法规标准等多个方面临碳核算的困难和挑战,有待行业进一步的探索与解决。


刘琦宇重点介绍了“新能源重卡成本与碳排放计算工具”。他着重介绍了新能源重卡碳排放计算工具的工作方式、功能、使用步骤、背后的计算逻辑。他强调,计算工具可以综合考虑燃料的上下游碳排放,并且详细展示各环节的成本与碳排放。最后,为继续优化和完善该工具,他对于计算工具还有哪些因素需要考虑到计算过程中来等问题向参会专家进行了咨询。


二、议题讨论


议题讨论环节由落基山研究所董事王喆主持,智慧货运中心中国区主任王波勇、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研究员康医飞、马士基低碳供应商开发经理由鹏飞、联想物流可持续发展经理丁烨、潍柴智科金融资产中心项目总监苗冠成、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清洁交通项目主管王雯雯、落基山研究所高级咨询师刘琦宇、绿领环保组织项目专员胡雅轩、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研究员牛天林等专家积极参与讨论,共同就新能源重卡成本与碳排放计算工具的应用、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纯电动重卡的电池衰减与报废处理以及激发企业购买新能源重卡积极性的方法等议题发表了深入的见解。


线上参会嘉宾(部分)


最后,CCTP秘书处对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沙龙的嘉宾表示感谢。


本次沙龙嘉宾主要来自以下机构(按首字母顺序排列)


德铁信可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

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联想物流

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绿领环保)

绿色和平

马士基集团

能源基金会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日邮物流(中国)有限公司

潍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智慧货运中心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