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丨康凯:体制机制优势是推动交通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优势

专家观点 2023-09-14


2023年9月14日,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成功举办了CCTP第二十四期沙龙研讨会——城市交通低、零排放区建设路径与实践。中汽信息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产业研究室主任康凯受邀出席本次沙龙,并就“中国交通近零排放区示范探索”作先导演讲。本文是对康凯主任先导发言的整理和总结。


交通控碳减排对加速全领域脱碳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我国明确提出了3060目标并明确了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森林覆盖率等多个方面的指标。在“双碳”目标下,交通领域作为碳排放三大主要来源之一,采取对应的策略和方案进行控碳减排对加速全领域脱碳具有重要意义。聚焦交通领域来看,其碳减排主要有以下要点:

1)实现路径:交通运输行业脱碳需要从源头上控制交通总运输量,并通过提升运输效率实现末端管理;

2)道路交通在交通行业碳排放中占据主导地位,是交通碳减排的重点领域,可通过运输替代、能效提升及燃料替代加速道路交通脱碳;同时民航、水运及铁路运输也需要采取相应的减排措施;

3)在道路交通中,从国家清单角度看,汽车碳排放管理是影响“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对交通领域影响最大;从不同类型车辆来看,重卡由于具有长里程、高油耗、高碳排等特点,成为了制约道路交通碳减排的主要难题。


新能源相关政策制定可关注的要点


考虑到我国交通运输领域脱碳具有上述特点及影响因素,下一步,建议新能源相关的政策制定与执行参考以下要点:

1)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探索推进货运重卡零排放区试点,着力提升农村地区、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

2)制定推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换电结构、 换电电池包尺寸、接口及通信协议等统一,优化公共资源利用效率。

3)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应用,鼓励示范城市群联合打造氢能高速公路综合示范线,进一步优化加氢站建站管理流程,支撑重载燃料电池汽车跨区域应用。

4)严格新建居住区配建要求,加快老旧小区充电基础设施改造,优化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加大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符合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 (站)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5)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二手车检测标准,促进新能源二手车高效流通。


体制机制优势是我国推动交通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优势


《巴黎协定》要求全球于本世纪后半叶实现净零排放,并且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以下。在此背景下,目前已有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实现“零碳”或“碳中和”的气候目标,其中欧盟、英国、日本、韩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已有针对性立法。比如近年来欧盟就已经围绕交通减碳针对不同交通细分领域,推出了一系列综合性举措。聚焦国内,在加速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实现低碳绿色转型的进程中,我国也已形成了较为强劲的发展优势。(下图总结了主要的四大优势)


图1 我国促进交通绿色低碳发展的优势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