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丨王俊杰: 多管齐下探索氢燃料电池集装箱重卡的应用

专家观点 2022-09-05


9月5日下午,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联合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及零排放货运行动(ZEFI)成功举办了CCTP第十九期沙龙研讨会——零排放道路货运的挑战与对策。马士基大中华区供应商管理总经理王俊杰先生受邀出席本次沙龙,并就“氢燃料电池集装箱重卡运输探索项目”作先导演讲。本文是对王俊杰先生先导发言的整理和总结。


马士基为重卡应用场景探索新能源

马士基选定长三角和上海区域进行以氢气作为燃料的集装箱重卡的探索。通过对行驶环境、能源方案、空箱路试、续航里程、单位能源价格等多维度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政策情境下,纯电动重卡的能源成本优势要大于氢燃料电池重卡,甚至整体运费成本可能低于传统柴油重卡。

不过,纯电动重卡的成本优势无法通过规模效应得到充分的发挥,而氢燃料电池集装箱重卡适用于更多的应用场景。此外,与纯电动重卡相比,氢燃料电池集装箱重卡在续航里程和补能时间方面也具有比较优势。但同时也应注意到,目前氢燃料电池重卡的购入成本和运营成本相对较高,从而制约着以氢燃料为动力的重型卡车的进一步应用推广。


5大方面促进氢燃料电池集装箱重卡的应用推广

未来,行业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努力:

结合产业及客户的分布情况,合理布局加氢站点;

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和水能项目,增加绿氢供应,降低绿氢成本;

发展更加安全可靠的高压储氢技术,提升氢燃料电池集装箱重卡的续航能力;

制定准确计算货运碳排放因子的政策,明确货运碳排放因子计算标准,促进新能源方案的采纳与应用。

未来,企业还应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领头羊作用,整合协调产业链各方,形成合力,从而为客户提供合理的能源方案。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