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丨凌炫:推动新能源物流车的应用需要国家和地方政策共同发力

专家观点 2022-09-05


9月5日下午,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联合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及零排放货运行动(ZEFI)成功举办了CCTP第十九期沙龙研讨会——零排放道路货运的挑战与对策。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高级项目顾问凌炫先生受邀出席本次沙龙,并就“中-德低碳交通合作助力中国货运绿色化发展”作先导演讲。本文是对凌炫先生先导发言的整理和总结。


新能源物流车推广加快,但也面临较多挑战

当前,我国正不断推进新能源物流车的应用,各项扶持政策也日渐完善。在银川、成都、张家口、深圳、郑州、佛山6座典型“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试点城市中,以下制约新能源物流车进一步推广应用的问题依然凸显。

首先,在冬季寒冷地区,新能源物流车的续航里程缩水严重,而其中新能源冷链物流车因其装备冷藏机组导致续航里程进一步下滑。其次,新能源物流车的采购成本较高,一般是传统燃油的两倍。同时,针对城市货运车辆的城市物流配套充电网络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由于新能源汽车在维修保养方面与传统车辆有所不同,技术人员的欠缺以及售后服务不足导致维修流程不方便,售后阶段成本高昂。最后,路权政策差异化仍不够显著,允许新能源车辆优先使用道路的支持有限,不足以提升经营者使用新能源物流车辆的积极性。


国家和地方政策手段双管齐下,扩大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应用

在国家层面,制定政策应着眼于整个产业链,不断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使用成本。其次,要不断明确和完善与新能源物流车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包括研发、生产、运营管理、售后维护、报废、回收等全部过程。最后是完善规范新能源物流车的售后服务体系。

地方层面,可充分利用应泊车传感器、GPS/北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并通过为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设定不同进城时间或颁发清洁货运车许可证的方式为新能源物流车开放路权。同时还应加快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充换电基础设施的补贴政策。最后,建议地方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智能平台创新新能源物流车辆的应用推广模式。


佛山模式: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装卸临时停靠点设置方案

为提高城市新能源物流车辆的应用,落实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要求,佛山禅城区采取了多项措施为城市配送车辆通行和停靠提供便利。

首先,通过简化《货车通行证》申请程序,省级办证系统,实现了通行证业务全城通办模式。同时,佛山市公安局还发布了改进优化城市货运配送车辆通行的管理方案,并划设专用停车位允许新能源物流车短时停车作业,进一步推进改善城市配送货车进城难、停车难问题。

在新能源物流车配送阶段,对于不设置临时装卸泊位的场景,可通过优化配送时间、停车泊位共享、加强停靠管理等措施差别化满足配送停靠需求。对于配送需求较大、老旧小区停靠设严重不足且停靠秩序混乱等则充分利用路内停车泊位或路内可用空间,进行临时停靠和装卸作业以满足沿街店铺配送要求。

GIZ通过在佛山市禅城区开展“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装卸临时停靠点设置方案试点”研究工作,建立方法学,科学划设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装卸临时停靠点,提升新能源车辆城市配送便利性,降低使用成本,从而进一步促进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的推广与使用。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