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现场 | 迈向零排放的船舶减污降碳路径探讨

主题沙龙 2022-05-16

2022年5月16日下午,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共同举办了CCTP第十七期沙龙研讨会——迈向零排放的船舶减污降碳路径探讨。 


来自30余家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从业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不同动力船舶包括电动船、LNG动力船、甲醇燃料动力船、氨燃料动力船、氢燃料电池船舶的发展情况及应用实践,以及相关燃料供应可行性与燃料生产绿色化程度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部分参会嘉宾线上合影 


本次沙龙由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洪磊先生主持并做议题背景介绍。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八所副科长陈梦先生、绿色动力水上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启先生、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李腾飞先生、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研究员金强先生分以及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福建绿色智能船舶研究分院院长汤文军先生分别进行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 


陈梦先生介绍了电动船发展的具体情况及插换电的补能模式,并指出纯电动船具有经济性好、可靠性强及智能环保等优势,最后针对电动船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王光启先生就LNG动力内河船与传统柴油动力船在环保性、经济性、安全性、建造与维护成本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对比介绍,并针对LNG动力船的应用推广从营运环境、补能设施、LNG保供保价、技术研发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思考和建议。李腾飞先生对比了各类航运业新兴环保燃料,并分析了甲醇燃料船舶的特征、市场及其发展的制约因素。金强先生深入分析了绿色航运的市场态势,指出低碳燃料动力装备的成熟度、低碳燃料大规模稳定低价供应是直接影响低碳燃料船舶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除此以外,他还分析了燃料供应及动力装置的情况,提出了发展绿色燃料船舶的适宜船型及解决方案。最后,汤文军先生介绍了国内氢燃料电池船舶的发展现状、特点和关键技术,并针对氢燃料电池船舶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议题讨论 


在讨论环节,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冬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重大装备处副处长金伟先生、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船舶运输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纪永波先生、太平洋环境资源中心办公室主任周敏先生、上海组合港管委办航运服务处处长助理凌贵阳先生、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部航运部副总经理于大万先生、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总工程师李晓波先生、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彭传圣先生、绿色动力水上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启先生、气候工作基金会航运顾问冯淑慧女士、以及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研究员金强先生积极发言,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分享了对于航运业减排要求、不同燃料船型的应用场景、绿色航运顶层设计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州零碳航运相关策略等话题的深入见解。 


会议总结 


最后,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项目主任慧明先生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我国航运业实现减污降碳,既是双碳目标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内生需求,也有国际温室气体减排的大背景下的倒逼需求。本次沙龙的讨论表明,行业内对新能源船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需跨行业、跨部门的协同与合作这一问题,已形成共识,但面临着技术、经济和安全等方面的多重挑战。他建议综合考虑研究制定三大路线图,即技术路线图、试点示范和应用路线图及政策路线图,斟酌技术路线,结合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电力的储能和消纳,通过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共同推进船舶制造业提升技术及降低成本,提高中国船舶和航运业的综合竞争力。龚主任进一步指出,我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国,也拥有全球最大的船舶制造业,因此推进新能源船舶的示范推广和实际应用,将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引领全球新能源船舶的发展。 


本次沙龙嘉宾主要来自以下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 

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重大装备处 

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 

清华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上海海事大学 

中国船级社科技与信息处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上海组合港管委办航运服务处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 

气候工作基金会 

太平洋环境资源中心 

绿色动力水上运输有限公司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

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福建绿色智能船舶研究分院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 

能源基金会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