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现场 | 经济政策支持新能源电力和汽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主题沙龙 2022-07-05




7月5日下午,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成功举办了CCTP第十八期沙龙研讨会——经济政策支持新能源电力和汽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来自20余家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从业者参加了本次沙龙研讨会,并就财税政策在不同阶段对风、光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效果,市场化机制保证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性以及新能源汽车如何借鉴风光补贴后续方案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本次沙龙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汽政研副主任刘斌先生主持并做议题背景介绍。会上,刘斌先生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文先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先生、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院长、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事业部总经理俞辉先生及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岳鹏先生就相关议题作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


许文先生以“宏观经济形势及财税政策走向”为题先介绍了2022年1-5月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指出2022年财税政策走向:“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此基础上,他提到, “双碳”目标下的财税政策将重点支持以下六大领域:支持构建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支持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支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基础能力建设、支持绿色低碳生活和资源节约利用、支持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及支持完善绿色低碳市场体系。


刘译阳先生演讲的主题是“光伏行业的财税政策及效果”。他详细回顾了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政策的发展历程及各阶段所具备的特点,并指出2013年之后相关的补贴政策和国家经济政策使我国光伏产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持续进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行业秩序愈加规范,中国的光伏产业迅速领跑全球。


俞辉先生主要从产业化专项资金、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等七个方面介绍了“风电行业的财税政策及效果”。他强调,无论是陆上风电装机还是海上风电装机都与国家支持政策密切相关。同时,“电价补贴”、“并网消纳”、“弃风限电”等影响风电投资收益的关键因素会造成风电装机量的明显波动,也会进一步影响风电设备的技术进步和发展方向。


刘斌先生主旨演讲的题目是“新能源汽车的财税激励政策及效益”。他细致地梳理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发展历程并分析了新能源汽车财税政策的实施效果。他提到,在购置补贴、税收优惠、积分管理等政策体系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技术水平等大幅提升。


岳鹏先生以“新能源电力企业和新能源汽车如何参与碳市场”为题分析了新能源汽车和电力企业如何参与碳市场,并指出了交通行业纳入碳交易体系的难点,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国内碳市场抵消机制、碳市场供需情况、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通领域方法学等内容。


议题讨论


会议现场


在讨论环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卫权先生、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能源转型首席专家管城熠先生、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院长、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事业部总经理俞辉先生、兴业研究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钱立华女士、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二级主办张璐先生、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信息数据中心主任郭雁珩先生、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女士、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晓明先生、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贺武先生及三位企业代表积极发言,从各自所在领域评价了财税政策对风电、光伏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并就财税政策的退出及进入碳市场的可行性和前景、金融政策方面支持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等话题分享了深入的见解。


会议总结


最后,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项目主任龚慧明先生做会议总结。他指出,一个行业的技术发展水平是判断能否利用市场化机制发展的一个关键条件。同时,他还强调,各行业在制定政策措施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到有针对性、精细化,避免大水漫灌式的经济政策,同时还要有风险防控的意识。此外,他还强调除了财税、金融及价格等经济政策对风电、光伏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非常关键的影响,非经济手段也同样重要,应从经济与非经济两方面施策。最后,龚慧明先生指出新能源电力和新能源汽车是中国能源转型的代表性名片,支撑了全球的产业发展,未来应该持续发力进一步助力中国能源的清洁低碳转型。


本次沙龙嘉宾主要来自以下机构(按首字母顺序排列)

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环境交易所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

国网能源研究院

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

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能源基金会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清华大学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上海蔚来科技有限公司

兴业研究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中华环保联合会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