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丨谢海明:促进跨境零排放货运通道建设,推动深港两地车辆标准统一

专家观点 2023-09-14


2023年9月14日,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成功举办了CCTP第二十四期沙龙研讨会——城市交通低、零排放区建设路径与实践。深圳市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谢海明受邀出席本次沙龙,并就“深圳跨境货运零排放通道探索与思考”作先导演讲。本文是对谢海明主任先导发言的整理和总结。


粤港澳两地跨境货运发展现状


粤港澳跨境的不同车辆类型来看,疫情前,粤港澳跨境流量以私家车和货车为主,2019年占比分比为48%和41%;疫情期间,粤港的跨境车辆99%以上为货车。受疫情防控影响,粤港澳跨境客车流量大幅下降,粤港澳跨境货车流量相对稳定,以保障香港特区的民生物资需求。


各口岸来看,粤港跨境主要有六个口岸,分别是文景渡口岸、沙头角口岸、皇岗口岸、深圳湾口岸、港珠澳大桥口岸以及莲塘口岸。2020年前,皇岗口岸为粤港澳跨境货车的最主要通道,跨境车辆总量占比接近一半;2020年后,皇岗口岸货车流量占比从54%下降至18%,深圳湾口岸成为货车主要通道,占比升至40%;2021年深圳湾口岸继续位列第一,皇岗口岸排名第二,占比31%。


货物类型来看,2019年,香港主要从大陆进口水泥、石灰等建材和矿物燃料等石油制品(占比超80%),食品生鲜和日用品次之;香港出口大陆的货物类型主要是纤维状纤维素浆、纸、塑料、橡胶、贱金属及相关制品,占比超75%。


空间分布来看,跨境货运在内地的起讫点主要分布在珠江东岸城市,穗莞深三地共占85%,跨境货运需求内地空间分布已初步形成延深圳东西两翼布局;在香港,85%的跨境货运起讫点分布在香港港口、机场和边境地区,且81%的跨境集装箱货运最终目的地是香港葵涌码头,粤港澳跨境货运与香港港口紧密关联。


深港跨境运输货车电动化——试点线路


基于对粤港澳两地跨境货运发展现状的分析,项目组对深港跨境运输零排放货车通道进行了以下试点试验:


路线选择:起点为深圳宝安区,该地为货运起点主要分布区,同时可以辐射珠江东岸和东莞,终点选择在跨境集装箱货运目的地最集中的香港葵涌码头,通关口岸选择货车流量占比最高的深圳湾口岸。建立从深圳宝安区,经沿江高速或广深高速—深圳湾口岸—10号公路—9号公路,至终点香港葵涌码头作为深港跨境运输零排放货车通道的试点线路,全程共80km。


车辆技术方面:考虑到深港运输属于公路短距离运输,往返总里程不超过200km,货物类型以食品生鲜、日用品、转运货柜等轻抛货为主。同时,由于香港的城市建筑密度和容积率比较高,最终选用了纯电动的技术路线,补能方式优先选择换电站。车辆选用4*2充换一体式牵引车,电机功率按照200kW配置,电池电量按照282kWh或者342kWh配置。


充换电方案:现阶段先考虑在深圳解决充换电需求,车辆起点(或终点)采用公共换电场站解决补能需求,在深圳湾口岸出入境侧各配建一处换电站。


深港跨境运输货车电动化的障碍及建议


存在的障碍:

1)纯电动重卡成本过高,市场化推广依然存在障碍。

2)两地车辆标准不一致,出境车辆香港认证周期长。

3)香港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车辆往返临时补电难度较大。

4)运输行业认知度较低,对使用电动重卡存在疑虑。


措施及建议:

1)按跨境货运组织模式分类,先易后难开展试点。

2)推动粤港澳标准统一,为实现新能源一体化做好准备。

3)给予新能源货车优惠政策,推动货车电动化转型。

4)加强两地技术交流,形成行业发展共识。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